烤冷面杀手

【2020福华春节(5/24h)】锡兵计划

*关键词:病院 锡兵 童谣

*部分内容借鉴:《无人生还》,《怪医黑杰克》。

*部分阴暗向。

*为了情节合理性,将福尔摩斯三兄妹年龄顺序调整。

*含一见钟情梗。

*一如既往的HE。

 

 

-0-

Tenlittle Indian boys went out to dine;

十个小士兵,出门打牙祭,

Onechoked his little self and then there were nine.

不幸噎住喉,十个只剩九。

Ninelittle Indian boys sat up very late;

九个小士兵,秉烛到夜半;

Oneoverslept himself and then there were eight.

清早叫不答,九个只剩八。

Eightlittle Indian boys travelling in Devon;

八个小士兵,旅行去德文,

Onesaid he'd stay there and then there were seven.

流连不离去,八个只剩七。

Sevenlittle Indian boys chopping up sticks;

七个小士兵,举手砍柴火,

Onechopped himself in halves and then there were six.

失手砍掉头,七个只剩六。

Sixlittle Indian boys playing with a hive;

六个小士兵,捅了马蜂窝,

Abumblebee stung one and then there were five.

蜂来无处躲,六个只剩五。

Fivelittle Indian boys going in for law;

五个小士兵,同去做律师,

Onegot in Chancery and then there were four.

皇庭判了死,五个只剩四。

Fourlittle Indian boys going out to sea;

四个小士兵,结伴去海边,

Ared herring swallowed one and then there were three.

青鱼吞下肚,四个只剩三。

Threelittle Indian boys walking in the Zoo;

三个小士兵,动物园里耍,

Abig bear hugged one and then there were two.

狗熊一巴掌,三个只剩二。

Twolittle Indian boys sitting in the sun;

两个小士兵,日头下面栖,

Onegot frizzled up and then there was one.

毒日把命夺,两个只剩一。

Onelittle Indian boy left all alone;

一个小士兵,落单孤零零,

Hewent and hanged himself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悬梁了此生,一个也不剩。

*

 

约翰第一次来到这所病院的很多事情他都记不清了,签的一大堆文件现在也没有好好看过。他的腿还是隐隐作痛,只能撑着手杖才能跟上同伴故意放慢的脚步。他现在还记得那场战争,人啊,血啊,枪啊……混混乱乱的。他觉得把他安排在这里真是讽刺,他觉得比起医生自己也许适合做一个患者。他摇摇头,轻叹了一声,把那些混混乱乱的记忆甩出脑子里。

 

约翰隐约记得住那天太阳很大,有个病人突然狂笑着冲出了病房,在种满了花朵的庭院里疯狂地念着上面提到的那首童谣。只是念到中间的时候,他不住地用标准的英伦腔重复着:“两个小士兵,日头下面栖,毒日把命夺,两个只剩一。”念着念着,他的泪水就流了下来。旁边的花开的正好看,生气勃勃的样子。约翰再也没见过这个病人,等他签完新的文件出来的时候,他听说这个221病房C床的病人莫兰笑着笑着就倒在了地上,再也没有下文了。

 

“真是可悲……不过也是罪有应得了……”同行的医生叹了口气,“是福尔摩斯家的小少爷干的吧?那个孩子……算了,华生,你刚来,不要去招惹他,平时有什么都顺着他,最好别让他记住你。”

 

约翰好奇地望向了221号病房一眼,探过透明的玻璃窗,他只是看到了青年的背影——还不过是个孩子,他想着。

 

 

-1-

“又来了……”夏洛克把手搭在自己乱糟糟的卷毛上,宽大的病服空空的晃荡,“要我说多少次,我没病!我进来的原因是我是杀人犯!”

 

他的眼睛里露出悲哀的神色,他推了推轮椅,对着阳台,那窗户外面有几只鸟儿正在叽叽喳喳地乱叫,他觉得烦人,转过头来,随便指了个人:“去把那几只鸟给我打下来。”

 

被指的人是约翰。前军医浅蓝色的眼睛似乎是在望着他,又好像只是在出神,没有搭理她。青年再次把轮椅转了回来,有些疑惑地问道:“你是新来的?”

 

约翰没有回答,歪着头,继续看着他。

“你上过战场吧。”夏洛克眯起眼睛,居然笑了起来,摇着脑袋,“证据就像明白在你的脸上似的。让我看看,你是被赶回来的?”

 

“小福尔摩斯少爷,可以了。”他的主治医生史蒂芬皱了皱眉毛,“今天就到这里吧。”

 

出门的时候,史蒂芬对着约翰道了歉,高瘦的男人谈起这位小少爷就忍不住叹着气:“华生,别往心里去,也别跟这孩子牵扯上什么关系……他高中刚毕业就因为杀了人,托了家里的关系才送到这里的……是个不折不扣的罪犯……”

 

 

-2-

“是你啊,军医?”夏洛克把苹果送到自己嘴里,转了两转,他的眼睛漂亮的像是绿宝石,不说话的时候安静地发着光,纯粹又美丽。

 

约翰坐在他的床头,喉头滚动了两下,却没有说出话来。

 

“我猜猜?大概是多事的斯特兰奇告诉了你我的事?”夏洛克把牙签重新插入碗里的一块苹果上,约翰的目光随着他的手晃动着,那是一双骨节分明的手,漂亮得如同男人的眼睛,“你怎么看待我?”

 

“你明明是个天才……可是……”约翰海一般的眸子里露出茫然的神色来,“你为什么会把自己弄成这样呢?”

 

“没什么好说的,说了也没有人信。”夏洛克笑了笑,对上他的目光,青年像是敏锐地察觉到了什么,嘴角拉起了一丝更大的弧度,“医生,你是在同情我吗?”

 

——他想说的不是这个,约翰想。

 

“不是。”约翰皱了皱眉,“我看了你的访客记录。”

 

没有人来看过他,没有人。约翰听说过大名鼎鼎的福尔摩斯家族,他能够理解这样的家族一向爱惜羽毛,但是一次也不来看看这个孩子,委实也有些不近人情了。

 

“无所谓,我的家人们本来也跟没有差不多。”他伸了个懒腰,“把轮椅给我推过来,我想出去走走。哦,你别露出这样的神情,我知道你是个残疾人,我不会叫你推我的,摆在床边就可以了。”

 

 

-3-

“福尔摩斯小少爷没嚷着给他找新室友了?”闲谈的时候,病院的医生问起,“这孩子的诱导能力很强,他前几个室友都因为他而病情加重了,这次这个莫兰直接……”

 

“不过这莫兰死得也是大快人心!莫兰也不是什么好东西,据说也是杀了人之后送进来的……我每次看到他,说实话,还真是战战兢兢的……之前他搬到221号的时候我还真害怕他俩搞出什么阴谋来……要我说,我们这个地方活着可真不容易……”

 

“唉……对了,怎么又没看到华生医生?他工作也太负责了……我说,我们被留在这里看守这群疯子,本来就是被原来的地方由于各种不能明说的原因委婉地抛弃的……明明都泥菩萨过河了,华生还天天去和各个患者交谈,还愿意去渡别人呢……”

 

“史蒂芬不也是一样负责?他在神经外科的时候多神气啊……所有人都觉得他那双手就是上帝赐给人们的奇迹……谁知道,这奇迹却因为受了伤拿不起手术刀……你以为所有人都像我们一样,是因为不学无术被发配过来的?要我说啊,人家之前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得出色,人家的态度就是摆在那里的……”

 

“说起来史蒂芬的手……好像是因为他的前男友吧?”

 

“诶?这我可不知道,在哪里打听到的?”

 

“那个怪胎说的咯……实话说,那个怪胎是真的怪胎……我不得不说,他的脑子,就是和我们普通人不一样。他要是不走上这条路,一定是很厉害的人吧……”

 

“他是因为什么杀的人来着?”

 

“据说有好几起案子都与他有关……只是做得天衣无缝,完全找不出证据罢了。听说是最后一次动物园失事,这孩子自己跑去自首了,他好像是真心想去蹲局子的,只是福尔摩斯家你也是知道的,他们把这事儿压下来,安了个精神疾病的名头,送到咱们这里……”

 

 

-4-

“第十个小士兵……”夏洛克摆弄着桌面上的锡兵摆件,只剩下一个了,它在手上转了两圈,他听见了门外的动静,提高了声音,“进来吧。”

 

“你今天感觉怎么样?”约翰为他接了杯水,“虽然说很冒昧,我还没有问过你,你的腿……”

 

“哦这个啊,你难道没发现吗,我坐轮椅只是因为我懒得走路而已。”夏洛克笑了笑,“这样下去我早晚会和那个死胖子一样。不过宝贵的东西还真没有必要浪费在无聊的事情上面。”

 

青年满不在乎地喝了一口水,他的卷毛不太安分地在他的脑袋上晃悠。有水顺着他的下颌流向他的脖颈,约翰顺着水珠看,有一点出了神,这时他看见夏洛克锁骨上面微微露出的一点伤痕,浅浅的,淡淡的。

 

“我身上伤多的很。”夏洛克笑了笑,解开了胸前的扣子,“早就见怪不怪了。”

 

如果说青年的脸如同大理石雕刻一般细腻精美,那么他身上盘曲着的伤疤如同被摔碎的伟大作品被蹩脚修复师的勉强拼凑。

 

然而作为学医之人,约翰知道,这已经是自己的同行们竭力的结果了。他不能够想象夏洛克之前到底碎成了什么样子,但是无论如何碎成这样的东西,还能被拼凑起来,委实也是奇迹了。

 

“十三年前的那个孩子是你?”约翰勉勉强强想起了教科书上的叙述,那时所有的医学生眼睛里都放着光,被这样的故事所震撼着。

 

“看来我很出名啊。”夏洛克撑了床板一下,光着脚走到轮椅面前坐了下去,“对啊,是我。不过今天我也想不明白,救我的意义何在?”

 

“这是医学界最大的奇迹。”

 

“去他妈的奇迹!这话我听够了!一帮弗兰肯斯坦,以为救了我我就会感恩戴德吗?还不如让我死了!我现在像个什么!怪物吗?你真该听听他们怎么叫我的?怪胎?”

 

“夏洛克,你是天才。我说真的,你是天才。”

 

“算了吧,约翰,只有你觉得我是天才,”他热泪盈眶,“因我而死的人才是真正的天才,我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在对她拙劣的模仿罢了。”

 

 

-5-

“这孩子也太可怜了。”我把报纸放了下来,揉了揉因为阅读有些发酸的仅存的眼睛,妻子沏了壶茶,在我身边坐下。她冲我微微笑了一下,我上前拂过她的耳发。

 

“在浅滩玩耍的小孩触碰了战争时期留下的未被移除的未爆弹而爆炸,姐姐为了保护他至今仍昏迷不醒……这个小男孩的抢救还在继续,生死未卜……”*

 

“很难活下来了。”妻子摇了摇头,我只敢小心翼翼地看向她的手。那里本来应该是她小小的,温暖的,运用自如的手的,现在只剩下了替代的机器手臂……而这都是因为我。

 

“这该死的战争。”我说。

 

“都结束了,少佐。”她牵起我的手来,又叫起来那个早已经被遗弃的称呼来。我的心又一次绞痛起来。

 

这该死的战争,我的妻子失去了一双手臂,我失去了一只眼睛和一只手臂。百万的人民失去了他们的家庭,连现在,这个和平年代,都有孩子因为偿还过去的战争的贷款而丧命。

 

第二日我们正好有事去了医院,顺路去看了看那个男孩。医生们持续做了两天的手术,才把他悬着的命掉了回来,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看到了手术的收尾,男孩身上缝满了密密麻麻的线,这场景让我想起了《弗兰肯斯坦》,不过这孩子显然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值得活得高尚——坚强活着,本身就是一件高尚的行为。

 

我虽然不懂医学,但是我知道,这绝对是一项奇迹了。

 

我后来打听了一下,这个男孩要想行动自如还要经过很大的努力,复健的痛苦不是常人能够想象的。我想也是,当年为了和机器臂磨合,我也费了不少功夫,何况现在的男孩是全身的一次毁灭呢?

 

这该死的战争。

 

 

-6-

“锡……锡兵计划?这是姐姐留下的?”没有人回答他的问题,男孩的身体行动起来依然十分吃力,他记得一年前姐姐最后一次醒来,她的精神头一次这么好,让夏洛克想起了一个词——回光返照。

 

她最后一次给他出了个迷,夏洛克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才找到了这本谜底后的笔记本。

 

我的姐姐啊,还真是痴迷智力游戏到了这样的地步……

 

扉页上只有一行小字:“让我们以这样的死法来惩戒法外的罪孽吧!”

 

第一页的一首童谣,打开了这扇禁忌的门,十个小士兵,十种死法。

 

再后面详细记录着精挑细选的九个人,背着无法铲除的罪恶和没法证实的罪行。

 

他的手颤抖着:“还有第十个人……是没有找到吗?”

 

男孩揉了揉自己杂乱的卷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爆炸的后遗症,他的手不住地颤抖——他很快得出了一个结论,这第十个人,是他自己。

 

你凭什么去惩戒他们呢?

 

我的天才姐姐啊……你还真是给我留下来了一个难题……男孩想,扶着墙勉勉强强地站了起来。

 

可是,我真的有能力去完成姐姐想做的事吗?

 

他这样想着,双腿又疼痛了起来,差点又跌坐下去。

 

 

-7-

“你好,华生医生。”高个子的男人倚着雨伞,皮笑肉不笑地看着约翰。

 

约翰眯着眼睛,在黑暗里打量着他。约翰在战场上的时候没少在黑夜里作战,不过现在他的武器可能仅有一根手杖,还带着一条拖后腿的后腿,甚至不知道对方的底细,这种时候只能按兵不动、见机行事了。

 

“鄙人想请您监视夏洛克·福尔摩斯……”

 

“为什么?”约翰勉强笑了笑,手杖在地上点了点。

 

“报酬定远胜是你在那所精神病院的工作。”

 

约翰没有回答,手杖快要在地上戳出了一个窟窿。高个子唇角微微颤动了一下,却也陷入了沉默。

 

死寂。

 

“在下是他的宿敌,他的恶魔。”良久,高个子笑了,这时车灯打了过来,照的男人的脸明晃晃的。

 

“啊……你就是福尔摩斯家的大少爷吧……”约翰突然惊呼道,“难怪刚才就觉得眼熟……我见过你……在夏洛克的病历上……”

 

 

-8-

事实上,精神病院的相见不是夏洛克第一次见到约翰。

 

早在多年以前,约翰还是个中学生,一次职业体验的时候,梦想穿上白大褂的学生来到了ICU。那时夏洛克看见了他,金色的头发像阳光一样,好看的少年耷拉着的嘴角,皱在一起的粗眉毛和海一样深蓝的眼睛。他看见他胸牌上的名字:约翰·H·华生,只看了一眼,就牢牢记住了。

 

说实话,约翰挺普通的,却在普通中带了一种特质,让夏洛克移不开眼睛了。那个时候夏洛克不知道那是什么,他只觉得也许是他的发色太过于带来希望了吧——也许后来慢慢成熟起来的夏洛克会理解不止于此吧。

 

他在他们离开的时候偷溜在这层病房的窗户往下面看。

 

这时的中学生卸下了病房里的那种沉重,洋溢着的青春和同学打闹着。夏洛克看的有些呆了,再然后他就被又惊又怕的护士领回了房间。

 

夏洛克有的时候想,他也许挺羡慕普通的孩子的,他也许也想有普通的人际关系,也想有普通的同学,也许也想像一个普通人一样,不明不白的过一生,轻松自在快乐。

 

也许他以前还有这样的机会吧,在姐姐去世后,就再也没有了。

 

他悲哀地低下头来。

 

 

-9-

约翰在计程车上无助地看着表。

 

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看到十三年那个患者的故事的时候的感触,那时一个班的医学生们,看着描述中男孩复健时的痛苦和他的决心都震撼得说不出话来,一些女孩子甚至忍不住掉下了眼泪。那时约翰想啊,这个孩子真了不起。

在史蒂芬做完了最后一次检查以后,确认情况稳定的夏洛克今天已经出院了——谁也不知道这件事来的这么急,甚至没来得及好好告一次别——约翰恰好今天休假了。

 

后来约翰想,夏洛克大概是专门选了约翰休假的这一天吧。他这样告诉史蒂芬的时候,史蒂芬哈哈大笑,打趣地对约翰说:“约翰啊,你这样一直进步下去,夏洛克可要失业了。”

 

约翰从麦考夫听说了“锡兵计划”,因为麦考夫得到笔记本的时间已经太迟了,所以比夏洛克慢上了好一步,麦考夫愤怒地砸了下本子,头疼极了。

 

“我总算知道他这几年怎么不停在调查这个人了……虽然一直推断他把自己弄进病院和这个人有点关系……”麦考夫被气得有些咬牙切齿,却只能无奈地告诉约翰,“如果我没推错的话,夏洛克的最后一个目标,是他自己。”

 

这位口是心非的兄长知道如果自己出面,必然会刺激夏洛克让这个事情再无转机,只能不放心地委托约翰。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他正在‘黄金之心’大楼的顶楼……华生医生,要是救下舍弟,在下不胜感激……”

 

“不用你的感激我也会去的,”约翰说,“我不知道我算不算夏洛克的朋友,但是就算是出于医生的立场,我也会去试试的——我会尽力的。但愿结果遂人意吧!”

 

 

-10-

夏洛克看着车水马龙,把一头已经系在了栏杆上的绳索套上了自己的脖颈,他呆滞地走上天台,嘴里念叨着歌谣的最后一句:“一个小士兵,归去来兮只一人;悬梁自尽了此生,一个也不剩。”

 

他算好了绳索的长度,确定了最后自己跳下去以后,这个绳套刚好会在离地两米五的地方将他悬梁而死——他没时间去了解绳子的弹性,无法计算那一点微乎其微的误差。

 

他却发现自己有点舍不得了。

 

晚风吹得他清醒了很多,他深吸一口气,开始想着自己做这一切事情的原因——不过是因为姐姐的一页小字而已。她的姐姐真是聪明的可怕。有的时候夏洛克不得不承认,他真的是福尔摩斯家最笨的小孩了。

 

但是……但是事情没有转机了。他不过是一个假手上帝、为自己的杀戮找了些冠冕堂皇的理由的人罢了。

 

“夏洛克。”一颗金色的脑袋慢慢地晃了出来。

 

“约翰……”他张了张嘴,没有继续说话。

 

完了,他在看清楚来人的脸的一瞬间就明白了,今天自己不会再下落了。

 

他没有办法完成姐姐的遗志了。

 

在退后半步的时候,他在他的脸上看到关切和着急的神色来,他看见前军医终于扔下了他的拐杖。他想笑,他甚至想哭,他满足了,他知道世界上还会有人为了“夏洛克”或悲或喜——你看,这个前军医,为了他还克服了自己的PTSD呢?

 

不到二十岁的卷发男孩在漆黑的夜里对着他的光芒泪流满面。

 

再见,姐姐,对不起,姐姐。

 

对不起,夏洛克,你好,夏洛克。

 

他在那一瞬间悄无声息的说着,他发现过去的十三年,他没有把自己捡回来的这条命当做自己的命——他用了十三年为姐姐还债,把自己变成了一个自己不认识的人,却在最后发现了自己的一无所有。

 

他那么辛苦的活着,就是为了那么辛苦的活着吗?

 

他用他出色的大脑思考着,约翰能找到他绝对是依靠了麦考夫的力量——这至少说明这个世界上还是有人在乎“夏洛克”的,还至少有两个*。

 

他想着想着,突然笑了起来,有些得意忘形了,真的跌了下去。

 

在无助和恐惧的地方他又看见了那双海蓝色的眼睛,军医拉住了他的手。他看见军医额头上的汗珠,他看见男人一边骂着一边露出关切的神情来。

 

他终于放声大哭。

 

“约翰。”他哽咽着,他的口袋里最后一个小锡兵仿佛伴随着什么东西被扔了下去,什么东西又被他找了回来。

 

“F*K,赶紧上来,撑不住了。”

 

 

-11-

事到如今,早已能代表大英政府的福尔摩斯家的大少爷提到福尔摩斯家已故的大小姐他还是会打几个寒战。

 

他还记得那个小女孩非人的才能和这才能所带来的可怕的心性——大少爷还是觉得小少爷是个傻蛋,那孩子以前从来没发现自己姐姐对自己的控制和影响。

 

大少爷说起来大小姐舍身救下小少爷的壮举的时候并不像别人一样连声赞叹或者惋惜,他只是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她这是在折磨我的弟弟。”

 

大少爷知道大小姐早就算好了她死后的一切,他固执地认为大小姐的可怕和无可救药。

 

这个时候一旁的军医一边摇头一边给小少爷夹菜。

 

现在的小少爷是伦敦城有名的神探,有朋友,有亲人。他的脾气还是很怪,不过也很可爱。他的身上依然盘踞着扭曲的伤疤,就像他的心也伤痕累累。

 

不过今天,小少爷也会很好的活着,明天也会,明天的明天也会。

 

不过,还是有个人过的“不怎么样”,有位重义气的斯特兰奇医生,因为他是福尔摩斯小少爷的朋友,曾经放弃了至尊法师的身份来帮助这位小少爷,如今尘埃落定,法师回去追他的前男友特工先生,不过似乎并不乐观,还得继续努力。而且他还穷困潦倒,连三明治都吃不起。

 

可喜可贺,大家终于熬到了这篇故事的末尾。

 

不过这可不是他们的生活的末尾——长着呢。接下来的结尾就老生常谈,他们幸福快乐地过着每一天。

 

和每一天的明天。

 

——END——

*《无人生还》里的歌谣。

*《紫罗兰永恒花园》男女主的客串(真原因是懒得想路人)。

*《怪医黑杰克》男主幼年经历改编。

*工具人史蒂芬:???喵喵喵???

-

先祝大家新年快乐吧。

这一篇写得很痛苦,因为计划的原因,还不能随手丢弃另起炉灶,只能在没有太多灵感的情况下磨着把它写完。人物塑造和情节处理不尽人意。不过还是勉勉强强保证了故事完整性。很多过渡没有处理好,就像福华的关系也交代的不明不白,锡兵计划是个啥笔者也不知道自己写清楚了没有,还有客串的史蒂芬和埃弗雷特的故事干脆也没提。

逻辑上的问题笔者想到的都有改,不过很少写这种类型的文章,一定还有问题。小夏后面心理上的变化其实很微妙,但笔者笔力有限,最终的表达效果不过尔尔,有些遗憾。(可以理解为东风对小夏进行了洗脑,小夏在最后走了出来)

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您。新的一年,平安喜乐。


评论(13)
热度(1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